商务诚信建设

新兴:“水产特色”赋能乡村振兴

发布时间:2022-11-15|来源:云浮日报|专栏: 商务诚信建设

分享到

新兴县新城镇布龙村是云浮特色产业名村——“新型杂交大口鲶鱼苗”育种村,鱼苗孵化年产量达10亿尾,供应全国各地以及东南亚市场。近年来,新兴县围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战略,紧紧依托资源优势,努力拓宽销售和流通渠道,推动鱼苗育种向特色乡村产业现代化、标准化、规模化延伸,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。

走进布龙村,只见一张张黑色的大网罩在育苗场上,鱼池里的鱼苗密密麻麻,时不时跃出水面,溅起层层水花,场面甚是壮观。蹬在场边的布龙村党支部书记梁国坚把几大勺饲料洒向鱼池,引得无数鲶鱼争先恐后围过来抢食。

  

梁国坚是布龙杂交鲶鱼养殖带头人,被村里人称作“鲶鱼大王”。他年轻时发现水产养殖市场很庞大,利润也相当可观,于是决定发展鲶鱼养殖,并带着村民一起念起“鲶鱼经”,不仅为养殖户提供养殖技术指导,还提供鱼苗和饲料,带领村民走致富道路。布龙村逐渐成为养殖鱼苗孵化专业村,并辐射带动三挺村等周边村参与养殖。

  

为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,布龙村的鲶鱼鱼苗产业步入转型升级阶段,养殖户们通过不断摸索,纷纷尝试转养生鱼、塘鲺、鲈鱼等鱼苗品种。

  

“现在鲶鱼苗市场有些饱和,村民顺应市场需求转型升级,有养鲈鱼苗的、有养生鱼苗的。特别是养生鱼苗的,现在都卖到1.2-1.3/条了。个别养生鱼苗的大户,今年利润都有200多万。现在全村有80户养殖,每年总产值超10亿尾鱼苗,每户年收入大概有20-30万元。”梁国坚说。

  

近年来,布龙村村民靠养殖鱼苗致富,鱼苗产业也越来越旺,可是村集体经济却一直上不去。为此,新城镇党委、政府将发展村集体经济和壮大镇域经济工作深度融合、协同发展,推动该镇在育苗孵化现有产业基础上,采用公司加农户模式建立鱼苗养殖产业园,推动鱼苗育种向特色乡村产业现代化、标准化、规模化延伸,特别是要完成产业节能去污水平的升级。

  

“当前新城镇正在推进鱼苗养殖产业园建设,产业园建成后可以继续扩大养殖面积,提供更多就业岗位,带动更多人加入到鱼苗产业中来,大幅提高村民收入与村集体收入。”梁国坚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。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