守信激励案例,失信惩戒案例,国内信闻,商务诚信建设,信用研究,社会诚信建设

【典型案例】建立“一户式”信用档案 引导驾培企业诚信经营

发布时间:2024-02-08|来源:信用中国|专栏: 守信激励案例,失信惩 ...

分享到


  一、总体情况

  北京市共有具备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经营资质的企业81家,从业备案教练员1万余名,登记教练车1万余辆,覆盖朝阳、海淀、通州、延庆等12个区,全市年均培训约50万名学员。面临服务对象多、覆盖区域广、投诉举报时有发生的管理难题。2021年机动车驾驶培训经营许可改为备案以来,市场日渐趋于饱和,企业间竞争愈发激烈,学员在培训服务质量、预付资金安全、个性化需求等方面有了更高要求,首都驾培行业面临“宽进严管”带来的更大挑战。北京市交通委积极调整监管理念,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,加快信用体系建设,提升驾培行业全链条监管效能,促进行业规范健康持续发展。

  二、主要做法

  (一)着眼“绿色信用驾培”,营造优质信用服务环境。

  一是建立驾培行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。信用评价是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关键一环。2021年,在北京市交通委信用体系建设框架下,驾培行业率先建立驾培企业的“通用指标+专业指标”信用评价体系。评价指标共设置50项,重点围绕经营状况良、社会服务优、质量信誉好等11项加分,围绕违规教学、投诉举报、违法经营等39个维度减分,例如针对少量以低于成本价、少于正常培训学时(快速拿本)为名义招揽学员等不正当手段招收学员的行为进行减分,针对“符合资金监管要求、保障学员权益”的行为进行加分等。按年度形成四等九级评价结果,并通过“信用交通(北京)”网站公示,强化市场优胜劣汰,鼓励从业企业主动提升培训服务质量。

  二是实行“绿色信用准入”。北京市驾培行业实施信用承诺制度,明确合规经营、优质服务、评价初始等级等适用范围,逐步释放信用承诺制度红利。驾培企业在办理准入时需做出依法合规经营信用承诺,未作出承诺的,限制进入市场。作出初始等级信用承诺的企业,由常规B级升为A级,日常履诺和违诺降级情况均记入信用档案和信用评价。鼓励驾培企业作出优质服务承诺,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自觉提升服务质量和品质。信用承诺书通过官网公示,接受社会监督,有效提升市场主体遵纪守法、合规经营的主动性和参与度。

  三是强化“绿色信用应用”。驾培企业办理政务事项时,窗口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系统查看企业信用评级,对信用等级较高的市场主体提供一网通办、承诺办理、容缺受理等“绿色通道”,对信用等级低的市场主体限制便捷政务服务措施。利用政务服务窗口、网络平台等多渠道分发诚信教育手册,对驾培企业及从业者开展行业法律知识普及、信用知识宣传,营造守法“绿灯畅行”良好氛围。

  (二)着眼“品质驾培”,建立全面信用监管体系。

  一是建立驾培行业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。北京市交通委把信用作为创新行业监管机制的基础,先后印发信用管理、信用评价及分级分类监管工作管理、信用评价指标、综合监管等方面制度文件,搭建驾培行业信用监管体系四梁八柱,建成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环节的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,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,形成无事不扰、无处不在的监管工作格局。

  二是实施“信用+风险”分级分类监管机制。以信用评价为基础,建立反映客观特点的风险指标体系,包含教练场地性质、资金监管、经营范围、重点时期等,实现短期风险预警。根据驾培企业月度“信用+风险”综合评级,形成4级监管对象库,实施分级分类监管,针对信用好、风险低的驾培企业,采取降低检查比例频次、精简抽查内容、优先评优评先措施并给予优惠政策,对信用差、风险高的驾培企业提高抽查比例频次、加大行政处罚力度、列入重点关注名单,提升监管精准效能,督促企业保障学员安全和培训质量。

  三是实现多方位协同共治。驾培行业监管和执法监管协同,信用、审批、监管、执法信息联通互动。会同相关部门建立联合监管机制,厘清部门职责,明确综合监管内容和联合检查方案,减少多头、重复检查给企业的困扰。支持分级分类查询信用档案,为社会多方主体提供分类查询、投诉评价渠道,压实企业主体责任,助推协会监管作用,促进驾培企业自主规范经营。

  (三)着眼“智慧驾培”,建成科技信用监管系统。

  一是驾培行业纳入交通综合监管系统。2023年北京市交通委在智慧交通整体框架下,围绕行业发展和监管需求,基本建成市级统筹、市区通用、标准统一的一体化综合监管系统,支撑信用监管机制全面落地实施。驾培行业首批试点上线运行,将全市“驾驶培训监管服务平台”接入综合监管系统,统一标准接口,整合服务业务、考核业务、监管业务数据,全面汇集审批、信用、监管、执法信息数据,提升信用监管数据信息汇聚能力和预测感知能力。

  二是汇集全市驾培企业系统数据资源。交通综合监管系统汇集全市81家驾培企业系统数据资源,及全市相关部门监管数据资源、视频监控、卫星定位等感知体系。进行信息共享和数据转递,促进企业服务规范化、透明化、公开化。持续提升非现场监管比重,利用智能筛查、人工智能等手段,增强远程监管、动态监测、预警防控能力,防止缩减学时、“黑驾校”等违规违法行为滋生蔓延。

  三是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监管闭环。依托综合监管系统建立“一户式”信用档案,驾培企业、教练员一经准入即被自动纳入监管对象库,“一主体一档案,一事项一记录”,主体信用画像动态更新、日益完善。“信用+风险”综合评级依托系统自动测算,监管任务、计划线上派发,当次检查单根据分级分类自动生成,自动化率达90%。推行电子印章、电子文书、电子档案,全程100%数字化留痕等,支持一体化综合监管落地实施。

  三、取得成效

  自2021年以来,北京市驾培行业积极推进以信用为基础、应用为灵魂的一体化综合监管,通过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、非现场检查手段应用等,风险低、信用好的市场主体较风险高、信用差的检查内容减少50%,频次降低33%,现场检查时长平均缩短70%以上,检查结果准确性提升至95%以上,问题发现能力提高6倍,营造了“对诚信者无事不扰”的氛围,为下一步提升监管效能、促进驾培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。


(来源:信用中国)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